English

该谁“帮您补全”?

2000-11-15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又一轮报刊征订大战硝烟弥漫。为吸引订户,报刊社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。其中《杂文报》、《杂文月刊》响亮提出:如有缺漏,帮您补全。这样一来,深受缺报漏刊之苦的订户省心放心了,没有不欢呼“理解万岁”的。

但反过来一想,总觉得不大对劲:帮您补全,该是谁的活儿呢?

在我们这座小城,读者获得报纸的渠道,主要有两个,一是通过邮局订阅,一是到个体报摊零售,前者的好处是足不出户,有绿衣天使送报入箱,且订阅的报刊种类多、范围广。不足之处是一旦出现短缺,你得视若平常事,一点也没脾气。我一位朋友长年订阅《杂文报》、《现代家庭报》,并有装订成合订本的习惯。邮递员来时,免不了敬烟递槟榔,再三好言相托,切莫缺了期,这样提心吊胆过了上半年,还好,居然一张也没少。以为可以放得心信得过了,不料10月份陆续缺了5期。好不容易逮着邮递员,央求查询查询,不是推说上边没来,便是说已投递到位了。反正区区一张报纸,不像汇款单挂号信,签了字盖了章的,查无实据,人家不认帐,拿他也没啥高招。只好自认倒霉,急匆匆赶到零售点“破费”,订了报还要买报,而且恰好报上登有朋友的短文,差点“对面不相逢”,那滋味真的说不上来。到报摊买报呢,定金一放,绝无遗漏。不便之处是每次都必须耗时费力去取,且报刊品种不是那么齐全,选择余地亦有限。

于是朋友有点搞不懂了:一张不缺,零售点是能做到,邮局为什么做不到,或做不到也根本没有补齐的诚意?我想,大概是零售点姓“私”,没有了信誉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;而邮局姓“公”,且别无分店,大可牛气一点。不但与“上帝”的关系倒置了,连本与之利益共沾的报刊社,也似乎很怕“邮老大”。按邮局承诺:缺报少刊,由他们“帮您补全”或赔偿,邮局的过错不厌其烦揽到报刊社自家头上,几多无奈,谁解其中味?

(湖南益阳汽车运输总公司办公室 陈乘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